您目前的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搜索
法官与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兄弟之争
发布部门:审管办   发布时间:2015/10/9 9:44:31   阅读次数:36307

法官与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兄弟之争

茂南区新坡镇的麦火君和麦木权是同胞兄弟,因土地纠纷闹不和,兄弟反目成仇。201464日,麦火君、许亚欢、麦伟德、张思诗到新坡镇新坡山尾村38号与麦亚详、崔亚燕因分配房屋问题发生纠纷,继而发生打架,造成崔亚燕全身多次软组织挫伤并右侧第45肋骨骨折,损伤程度达到轻伤二级。因双方是同胞兄弟,派出所在征求双方意见后,邀请我院负责新坡便民诉讼服务中心的镇盛庭庭长陈耀荣、高山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梁燕参与调解。虽然已是晚上7点多,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陈耀荣庭长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开展调解工作。由于双方对立情绪激烈,一时未能调解成功。

在派出所办公室,陈耀荣与人民调解员梁燕、派出所办案民警对案情进行了详细分析。陈耀荣认为,当事人双方积怨深、持续时间长、潜在危险性大,但此案系家庭纠纷,调解仍是最佳选择。最后陈耀荣拟出初步调解方案:说服麦火君从新38号房产搬出,将39号房产归麦火君所有。理清调解思路后,陈耀荣采取分别调解的方式,他负责做麦火君的思想工作,人民调解员梁燕负责做麦木权的思想工作。陈耀荣庭长与人民调解员梁燕及时根据调解情况调整策略,耐心地摆事实、说道理、讲法律,最终使双方当事人折服。经过陈耀荣耐心的释法说理和协调沟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当双方签订完调解书时,已是深夜12点多。

当陈耀荣还在派出所办公室与其他参与调解人员总结经验的时候,麦火君、麦木权、麦雪娟、麦雪兰、麦汉娟、麦雪红六兄弟姐妹早已在办公室门口等候着陈庭长、人民调解员梁燕的出来,感谢调解人员不仅为他们解决了房屋纠纷,更重要的是,挽回了他们之间的兄弟姐妹情。

版权所有 茂南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茂名市茂名市油城四路53号 联系电话:0668—2287073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300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