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搜索
茂南法院推行小额诉讼案件人民法庭专审改革
发布部门: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5/9/21 15:42:06   阅读次数:35213

 

 

茂南法院利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契机,积极探索审判方式改革新举措,扎实推进小额诉讼改革工作,把小额诉讼案件全部下放基层人民法庭审理,取得较好效果。今年1-7月,立案受理小额诉讼案件586件,审结543件,其中约八成在10天内结案。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做好释法答疑工作。茂南法院着力加强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让群众充分了解和接受小额诉讼。首先,组织法官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和校园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在巡回审判、走访释法答疑和开展法律咨询过程中向群众宣传小额诉讼法律规定,提高民众小额诉讼认知度。其次,在立案大厅和镇街便民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小额诉讼专栏,放置小额诉讼指南,并安排人员负责咨询和释明工作,告知当事人小额诉讼的低廉成本和简便、快捷的诉讼程序及一审终审的特点,让当事人在立案前就对小额诉讼心中有数。再次,强化在诉讼过程中释法答疑工作,在向当事人送达传票、起诉状副本的同时发送《小额诉讼告知书》及《小额诉讼须知》,告知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条件、审判组织、审理方式、审理期限等相关规定;在庭审中,向当事人释明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举证期、答辩期等规定;在宣判答疑时,向当事人解释一审终审的诉讼风险和小额诉讼案件的申请再审权利。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基层法庭专审。选配部分骨干法官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进行先行先试,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 再逐步扩大承办法官的范围,并在总结审理小额诉讼案件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协调职能部门的关系,理顺小额诉讼案件的内部流转,实现立案、审理无缝对接,立案庭负责快速审查、快速立案、快速分案,两个基层法庭负责快审快结,确保快立快审。如茂名市某水产公司因经营不善无法向员工支付工资,被300多名工人告上法庭,该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仅用9天时间就快速办结了309件系列欠薪案。

三是明确受案范围,严格流程管理。该院明确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为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为本省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的金钱给付案件,并规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九类案件和不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五类案件,严格执行小额诉讼案件一个月的审限规定,庭审可以不受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的顺序限制,允许当事人在举证的同时一并发表辩论意见,但审理中当事人增加诉讼请求致诉讼标的超过规定标准、被告反诉或要求追加当事人以及发现案情复杂不宜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则转为按简易程序一般性规定处理或裁定转为普通程序。

四是坚持调制结合,实现案结事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大都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和分歧不大,如果在审理过程中法官的释法说理和疏导教育工作到位,很容易促成案件调解,实现案结事了。因此,该院法官在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时,坚持将调解说理工作贯穿于立案、送达、庭前、庭中和庭后各个环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对调解不成的,及时作出裁判,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an>
版权所有 茂南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茂名市茂名市油城四路53号 联系电话:0668—2287073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30028号